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

圍棋如何幫助孩子鍛鍊頭腦,啟發智慧

從上圍棋課到與人對弈,都是很棒的頭腦鍛鍊    回圍棋百寶箱


從小 (中班以上就滿適合的) 學習圍棋的孩子,大腦受到的刺激練習非常強大,腦神經細胞連結越密集,長大之後通常學習與應用能力就越強。

圍棋的第一堂課是教數氣,每種不同的棋型氣都不一樣,並非死記硬背,而是學會計算的原則與方法,透過許多圖形練習,自然學會如何算氣。之後陸續學習吃子與逃走的技巧 (叫吃、雙叫吃、吃子方向、逃子方向......),再更進階以後,學習連接、切斷,最後學習圍棋的本質,地多者勝。如何得到比對手更多的土地呢?可以靠著自己圍地或者與敵人攻殺取勝而獲得,多種策略交互應用,十分燒腦。

一開始學棋時,光是要乖乖坐著聽老師上完一堂課就是種練習了!老師上課教的如何應用於實戰?哪些棋型老師上課有講解過?碰到時該怎麼下?這牽涉到語言理解與類推應用的能力,圍棋有時候非常相似的棋型但 差之毫釐 失之千里,初學的小朋友容易搞錯,但這無所謂,都是學習必經過程。

開始與人對弈之後,每下一手棋子的氣棋子的活性,雙方地盤大小,棋子強弱都在不斷發生變化。完成一盤初學者的9路對局,已經可以練習幾十次的觀察力訓練,培養出優秀的洞察能力。

學到進階之後,開始要練習空中計算,即在落子之前先在腦海中想好往後幾手變化的圖形。這項能力隨著棋力逐漸提升,就能讓圖像越來越清晰,計算的手數越來越多。這項計算能力對往後的學習幫助非常大,類似於學習珠心算練習的心算能力。心算練習的是在腦海中浮現算盤,圍棋練的計算力則要求讓棋盤在腦海中清晰成像。根據我教學經驗,中班~小2前如果有先學過 心算 基礎的孩子,在一開始學習圍棋時,的確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,因為已經自帶一部分需要的能力。

更高級別學習則包含邏輯推理訓練。孩子學習要先規劃將來,而不是只看現在。在把棋子下在棋盤上之前,一旦沒事先計算好後面的變化,是很容易立即吃大虧的!我們教學生預先去設想,假如下某一手之後,對方會有哪幾種可能的應手(A方案、B方案、C方案......),而面對這些應手我們又該如何應對?每種應對之後形成的結果,我們滿不滿意,能不能接受?有無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?當然還有非常重要的 再次檢查 (培養細心)。謀定,而後動。

此外一盤棋有輸有贏。在不斷練習的過程,孩子必將面臨無數次的輸棋。初期輸棋可以大量練習挫折容忍力,隨著棋力增加,孩子漸漸懂得檢討自己剛剛犯的錯,自省能力


初學班,入門班大概是這樣


!我剛剛沒注意到被偷吃了
我剛剛沒看到不然可以吃掉你


中級班,高級班開始更進階的檢討


我剛剛沒算到對方可以這樣殺我
我剛剛算的這一手棋,原來對手可以這樣防守啊

段位班更能在下完一盤棋以後,把對局經過完整重現一遍,反省檢討過程與細節


圍棋如何幫助孩子鍛鍊頭腦,啟發智慧。這是個十分有趣的話題,三言兩語可以講完,但卻值得花長時間去細細品味。如果您肯花時間參與其中,您一定能發現更多有趣、有深度的內容。


以下列舉級位班的教學例子 ( 學習1年半左右 )


某天我在級位班的群組出一道題,
考級位班的學生,該班是庚組水平 ( 18級左右 )。

題目取材自一位初段學生實戰下出的棋型。
請問:白棋能不能吃掉黑1這顆子呢?征子有沒有利?


考試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家長們開始貼給我學生的答案以及變化圖。


圖1
圖2
圖3
 擷取部分對話放上來:

很有趣,大家學的都是相同的技術,看到卻是不同的世界。而上面兩個答案都不對。

玲的答案是學習者第一層的反應,就目前遇到的問題,結合自己所學過的經驗,給出yes / no的判斷。就這個角度看,她的答案也沒錯。

恩的答案偏更高一層思考路徑,在"解決問題"的角度出發。題目問能不能吃掉,引導問說征子有沒有利?既然純征子不行(玲的答案),那我就征子+門封,把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。可惜還是不對,因為缺少考慮對方的回應。 (請參考圖1)

再上去一層思考,就非常接近答案。
通常這就是這類挑戰題(詰棋)最難也最有意思的一刻,化腐朽為神奇。有點像魔術,揭曉答案後人人都能看懂,可是答案揭曉前大家都看不出來。
 (請參考圖2)

這樣多層次思考,是學習圍棋可以不斷地進行智力訓練的秘訣,想透過學圍棋變聰明,就得學習這三階段式的思考。詰棋非常燒腦,但如果解開會十分有成就感。

我喜歡po題目在群組,除了讓同學們延伸學習外,更希望把圍棋訓練動腦的部分深入淺出地剖析給大家看。

仔細看,細細品味孩子學習是美好,精細,是非常有意義的過程。那麼我們就會充滿熱忱,陪伴孩子繼續前行。

有趣的是,有同學回答出正確答案後,另一位同學發了一個更有意思的變化圖。並附她的想法:若問征子是否有利,宥的回答是確定答案。但若白棋能不能吃掉黑這1顆,或許就未必唯一的答案了,考慮對方的回應就多變了,恩是這樣去思考的。
(請參考圖3)

最後我總結:
這題如果發生在實戰當中,4~6段都有可能沒發現,所以是非常有意思的題目。

因為結合 征子+門封,征子+接不歸,征子+對殺多種技術組合,
同時滿足這麼多技術條件,這樣的棋型出現機會不多,所以沒看過的很可能第一次腦筋會轉不過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