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

學滿1年


  回圍棋百寶箱

最近整理學生的得獎資料。發現我們這班的學生已經差不多學1年了,時間過得還真快呢!~最近估計也會有越來越多同學跟隨0宥的腳步晉級辛組。

學習圍棋就是這樣,從0學到大棋盤要特別久。
頭1年並沒有感覺進步很快。

或許很多家長會覺得 哇!學到辛組就要花這麼久,那學到段位要多久啊!
所以圍棋的淘汰率很高。

在這要勉勵大家,多數孩子一開始學圍棋從0到19路原本就需要一段時間,台北的教室更有在13路跟19路之間設立15路的階段。
這是因為從什麼都不會的初學班到建立一套知識體系升到19路,是漫長的過程。
該有的時間本來就不少。再怎麼拚速度都是有限的。
對多數剛接觸圍棋的學生來說,並不適合一開始就要求太多練習,而是先培養興趣為主。

以大學來比喻,目前可能都還沒大一下~許多好玩有趣的還在後頭。


學滿1年後,準備開始體會圍棋的更多樂趣,接下來的1年會升級的更快,認真的同學2~3個月左右可以升一組。

學到初段後,準備開始體會圍棋的深奧,深度思考之奧妙,學習更多棋藝以外的價值觀鍛鍊。

如同我之前分享的文章一樣,學圍棋我們所期望的是能教給孩子幫助一生的東西。這些價值觀,處事態度或者說(IQ、EQ)方面的訓練,本就是需要長期持續地累積,才會有所成果。也可以這樣說,這些寶貝的核心價值之所以珍貴,就是不容易養成,相對地一旦養成這些能力,日後自然容易出類拔萃。


過去1年,我感受到大家都很用心配合我的教學,孩子在學圍棋的路上有你們用心陪伴實在非常幸運。目前為止,仍有許多人持續旁聽令我十分感動。今後如果小朋友在學習圍棋方面有遇到什麼困難,歡迎大家跟我討論。在圍棋學習方面有什麼心得,也歡迎在群組跟大家分享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